澎湖名產必買推薦 台南必買美食 2018端午禮盒推薦 台南市伴手禮2018 2018端午節禮盒 中秋節禮盒推薦

天氣一冷就感冒,冬日食療聰明吃

  • 分享至Google+
  • 分享至Weibo
  • 分享至line
天氣一冷就感冒,冬日食療聰明吃
每到冬天,各種治療感冒的偏方,就會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。 從煮薑湯、燉水梨到烤橘子,令人眼花撩亂的分享經驗,真的有效嗎? 本文請來中醫師,教您DIY自製養生湯方,讓您熱熱喝、感冒快快好!

每到冬季,少不了一場感冒嗎?天氣一冷,各種感冒病毒都變得活躍,加上天氣冷,很多人懶得洗手,總是讓感冒人口激增。路邊大排長龍的羊肉爐、薑母鴨,多吃些就不容易感冒嗎?若鼻水流不停、咳嗽咳不停,除了看醫生之外,吃哪些東西,有助增加身體防禦力?

感冒千變萬化 食療不等於治療

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醫師表示,以中醫觀點來看,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,「風」類似現代醫學「傳染」的概念,所以光是冷或是保暖不夠是不會致病的,要有「風」的存在才會感冒。以現代醫學的觀念來看亦同,身體免疫力差時,遇到病毒感染上呼吸道,才會產生感冒症狀。風寒跟風熱通常不會同時存在,如果覺得感冒症狀嚴重,應該看醫生,不要硬用食療的方式調理,更不可以把食療當作治療。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申一中醫師也強調「同病異治」,同一病症,因時因地因人,或病情進展、病機變化,以及用藥過程中正邪消長等差異,治療上應採取不同治法。若是身體明顯不舒服,建議看醫生。尤其秋冬是流感高峰,若是呼吸道症狀明顯強烈,或有發燒、精神或食慾不佳等現象,一定要立刻就醫,以免錯失治療時機。

諮詢/陳峙嘉(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)

申一中(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)

……完整內容,請繼續閱讀《大家健康雜誌》367期

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大家健康

  • 大家健康
    大家健康 2018-01-08


文章出自: http://magazine.chinatimes.com/healthforall/20180108001524-300503
過年伴手禮排行榜 台灣各縣市名產介紹

台南伴手禮推薦2018 花蓮名產介紹

歸寧禮盒 台南名產美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eh0as00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